今天是: 今日天气:
皖南医学院关工委关于开展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吴梅 发布时间:2023-04-06  浏览次数:23

各相关二级学院关工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党组34号文件和省委教育工委164号文件以及《中共皖南医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遵照教育部关工委通知精神和省教育厅关工委要求,经研究决定2023年在全校继续开展“读懂中国”活动,充分发挥“五老”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向广大学生讲好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教育激励广大学生在新征程上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老少共话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

二、活动形式

校关工委组织各相关二级学院关工委围绕年度活动主题,组织学生与有影响力的本校“五老”进行深入交流,挖掘、整理、展现他们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脱贫攻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感人事迹和人生体验,以及对学生奋进新征程的重托和建议,通过征文、微视频、舞台剧形式进行展示和传播。

三、活动安排

(一)部署阶段(2023年4月)

校关工委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做好全校2023年“读懂中国”的活动部署、宣传发动和工作指导。

(二)活动开展及初评展示阶段(2023年4月—6月上旬)

校关工委给各相关二级学院关工委指派一名受访“五老”。各相关二级学院关工委根据实际情况可另增加受访“五老”。

各相关二级学院关工委根据部署安排,围绕年度活动主题,组织学生与受访“五老”结对交流,撰写征文、拍摄视频、录制舞台剧(见附件1),做好初评展示和宣传报道工作。

(三)作品推荐阶段(2023 6月中旬)

各相关二级学院关工委于2023年6月12日(周一)向校关工委报送推荐作品及《“读懂中国”活动推荐作品信息表》(见附件2)、《“读懂中国”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见附件3)和活动总结。每院推荐征文3篇及以上、微视频1个及以上。舞台剧自愿推荐。活动总结500字以内,主要反映特色做法、活动成效等。

(四)作品评审阶段(2023年6月下旬—8月)

校关工委根据《“读懂中国”活动推荐作品评审参考标准》(见附件4)评出征文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和微视频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舞台剧视情而定);并及时将全校《“读懂中国”活动推荐作品信息表》、《“读懂中国”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2篇征文、1个微视频和全校活动总结等报送省教育厅关工委。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党的领导,凝聚育人合力。各相关二级学院关工委要在本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的领导下,做好本院“读懂中国”活动的部署、宣传发动和工作指导,将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力举措,作为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抓手,主动融入“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大思政课’建设工程”,纳入学校思政工作体系,积极探索将“结对访谈”转化为思政“大课堂”的有效路径,最大限度凝聚育人合力。

   (二)发挥主体作用,扩大活动参与面。各相关二级学院关工委要发挥主体作用,坚持从学生特点和需求出发,做好组织发动和宣传工作,注重借助新媒体,不断提升活动吸引力,多样化组织更多学生参与活动,使学生在访谈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

   (三)注重成果运用,提升育人实效。各相关二级学院关工委要注重“拍摄一人带动一片”,通过组织现场访谈、举办优秀成果展、开辟专题专栏等方式,加大优秀作品宣传推广力度,进一步扩大活动受益面;要积极拓展优秀作品在“四史”教育、思政教育、“课程思政”中的使用途径,结合实际需求深挖优秀作品育人价值,多维激发学生共情共鸣,进一步增强活动育人实效。

附件:

附件1: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作品要求.docx

附件2: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推荐作品信息表.doc

附件3: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doc

附件4: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作品评审参考标准.doc

 皖南医学院关工委

  2023年4月4日


 
地址:中国安徽省芜湖市芜宁路2号 皖南医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邮编:241001 版权所有 电话:0553-393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