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2020年第一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发布人:章秋辞 发布时间:2020-09-15  浏览次数:2619


 


 

   



 简报



   2020 

 

 

 

 

 

 

 

   皖南医学院关工委办公室编


   2020820




  目    录

 

☆ 专题报道

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李刚线上作讲座

我校出席芜湖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第十八次会议

我校在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五老杯”征文活动中获佳绩

校关工委周强荣获第四届安徽省教育系统“十佳五老”奖

校关工委召开谋划2020年工作会议

校关工委开展学习讨论会

校关工委召开疫情防控常态化专题学习会议

校关工委组织学生线上收看抗疫英雄事迹视频

☆ 计划总结

校关工委2020年工作计划

 

 

 

 

 

☆ 专题报道

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李刚线上作讲座

5月16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李刚线上给1200多名学生作《透过战“疫”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讲座。

李刚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动态开篇,在历史对比和中外对比中,生动解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此次战“疫”中展示出的六大优势,对我校青年师生在防“疫”战“疫”中体现出的担当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大家做到严格遵守各项防控规定,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更加努力投入到专业学习中。整场讲座立意深远,给人启迪,饱含深情,感人至深,学生们纷纷表示将倍加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志早日成长成才,报效国家服务人民。


我校出席芜湖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第十八次会议

7月16日下午,芜湖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第十八次会议在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郝运福,芜湖市关工委主任魏道斌、常务副主任鲍华明,11所在芜高校分管校领导、关工委负责人等齐聚一堂。我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李刚,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强等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主题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弘扬抗疫精神,厚植爱国情怀,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芜湖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章顺来应邀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辅导报告。报告从“如何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如何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两方面进行了系统而深刻的阐释,对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推进高校关工委做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传工作起了积极促进作用。

我校第一附属医院(弋矶山医院)副院长黄后宝应邀作抗疫英雄事迹报告。报告通过亲身经历、第一视角,分享了赴武汉抗击疫情一线医务人员的英雄事迹和感人故事,生动体现了“最美逆行者”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崇高品德和职业操守,展现了党和国家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真挚情怀。

魏道斌从芜湖抗洪一线抽出时间来参加此次会议。他介绍了目前芜湖防洪工作的严峻形势,高度肯定了“五老”们在防疫、防汛以及芜湖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贡献。在防汛形势异常严峻的情况下,他担任芜湖市防汛总顾问,奔波在防汛第一线,充分展现了一名老共产党员崇高的政治品质与责任担当。

郝运福对章顺来、黄后宝所作报告给予高度评价,介绍了疫情期间全省高校关工委的主动作为及创新做法,并就进一步加强四个方面教育提出要求:一是党的坚强领导与“听党话跟党走”教育;二是独特的制度优势与热爱社会主义中国教育;三是伟大的“抗疫”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四是雄厚的国力展现与放飞中国梦励志教育。


我校在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五老杯”征文活动中获佳绩

近日,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印发《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了共和国的明天”五老杯征文活动的颁奖决定》(皖教关〔2019〕28号),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强撰写的《聆听讲话心潮涌  奉献关工夕阳红》获征文一等奖。

本次征文活动是安徽教育厅关工委为深入学习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而举办,共评出一等奖8名、二等奖14名、三等奖26名,旨在激励各级关工委组织和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广大“五老”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了共和国的明天”不懈努力地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


校关工委周强荣获第四届安徽省教育系统“十佳五老”奖

为大力弘扬“五老精神”,不断激励关工委工作发展,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决定连续五年(2016—2020)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争创全省及全省教育系统“十佳五老”、“十佳关工委组织”活动。

近日,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印发《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关于表彰第四届安徽省教育系统“十佳五老”、“十佳关工委组织”的决定》(皖教关〔2019〕29号)。我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强荣获第四届安徽省教育系统“十佳五老”奖。

周强同志热爱党的关工事业,全身心投入关工委工作,忠诚敬业、乐于奉献,注重加强关工委和五老报告团建设,修订校关工委的工作条例等制度;多年来坚持给学生讲党课和做讲座,与学生“老少共话”,和学生党员发展对象进行谈话;推进“青蓝工程”和“帮困助学”等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校关工委召开谋划2020年工作会议

 5月12日下午,校关工委召开谋划2020年工作会议。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强、副主任王雪琴、秘书长朱丹,委员杨新庆、胡荣华、钱何珍,办公室副主任钱彬彬、秘书田云云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周强主持。

与会人员围绕《皖南医学院关工委2020年工作计划》(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充分讨论,对如何创新关工委特色品牌工作和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等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最后周强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抓好“放飞中国梦、聚力奔小康”年度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关工助力”相关工作,不断完善特邀党建组织员、五老报告团、大学生涯规划、青蓝工程等特色品牌的工作机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正能量、坚持正导向、展示正形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德树人、敬业奉献,打赢防疫阻击战,圆满完成校党委和省教育厅关工委交给我们的各项工作任务,推动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校关工委开展学习讨论会

5月26日下午,校关工委召开学习中国关工委文件会议。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强、秘书长朱丹,委员杨新庆、胡荣华、钱何珍、郑嘤嘤,办公室秘书田云云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周强主持。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关工委等八部委《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的意见〉的通知》(中关工委〔2019〕16号,以下简称《通知》),对如何贯彻落实《通知》要求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周强指出,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遵照《通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进一步弘扬五老精神和发挥五老作用,不断完善特邀党建组织员、五老报告团、大学生涯规划、青蓝工程等特色品牌的工作机制,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师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上还学习和讨论了上级有关基层党建工作的文件。

 

校关工委召开疫情防控常态化专题学习会议

6月10日下午,校关工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教育部关工委疫情防控文件。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强、秘书长朱丹,委员杨新庆、胡荣华、郑嘤嘤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周强主持。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关于教育部关工委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积极开展关工委工作通知精神的通知》(皖教关〔2020〕5号,以下简称《通知》),对如何贯彻落实《通知》要求提出了许多有利于工作的合理意见。周强指出,我们大家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响应、主动配合,发挥优势、同心战“疫”,对学生开展“弘扬抗疫精神,厚植爱国情怀”线上主题宣讲活动,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阐述此次抗疫阻击战中凸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邀请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给学生讲授疫情防控过程中的亲身经历和感人事迹,积极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我校关工委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校关工委组织学生线上收看抗疫英雄事迹视频

为让学生更加了解医务人员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的感人事迹,进一步认识到抗疫阻击战中凸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校关工委于2020年7月22日印发通知,要求各相关二级学院关工委积极开展“弘扬抗疫精神,厚植爱国情怀”线上主题宣讲活动,及时组织学生线上收看抗疫英雄事迹视频《胆气逾霄汉  “皖”医援荆楚》。全校12个有学生的二级学院关工委均都积极组织学生线上收看。约有12800多名学生收看了抗疫英雄事迹视频。

《胆气逾霄汉  “皖”医援荆楚》是由安徽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领队、我校第一附属医院(弋矶山医院)副院长黄后宝所作的抗疫英雄事迹报告。报告叙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展历程,分享了赴湖北武汉抗击疫情一线医务人员的英雄事迹和感人故事,诠释了“最美逆行者”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崇高品德和职业操守,展现了抗疫阻击战中凸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广大学生在线上认真收看了抗疫英雄事迹视频《胆气逾霄汉  “皖”医援荆楚》,真切感受到赴湖北武汉抗击疫情一线医务人员奋不顾身、逆向而行,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自己的执着追求与无私奉献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纷纷表示要以“最美逆行者”为标杆,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提高素质、全面发展,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早日成才、报效祖国,听党话跟党走,让自己的青春更加绚丽多彩。

 

☆ 计划总结

校关工委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校关工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突出抓好“放飞中国梦、聚力奔小康”年度主题教育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德树人、敬业奉献,推动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一、以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开展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教育活动。突出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大力宣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着力提高学生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政治自觉和思想道德水准。

二、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为契机,开展“放飞中国梦、聚力奔小康”年度主题教育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年度主题教育活动,将年度主题渗透到各项品牌工作中去,努力拓展年度主题教育活动时间和空间的覆盖面,组织学生围绕年度主题参加“读懂中国”活动。

三、积极响应、主动配合,发挥优势、同心战“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对学生开展“弘扬抗疫精神,厚植爱国情怀”主题教育活动,邀请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给学生讲授疫情防控过程中的亲身经历和感人事迹,动员老同志宣讲抗疫阻击战中凸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四、以《工作方案》为标杆,为决胜“脱贫攻坚、关工助力”(2016-2020五年计划)工作不懈努力。认真落实《安徽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脱贫攻坚、关工助力”工作方案》(皖教关〔2016〕39号),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关工助力”相关工作,关爱贫困学生,资助贫困学生,走访贫困学生家庭,做好五年“脱贫攻坚、关工助力”的汇总工作。

五、以关工委工作方针为指导,彰显关工委特色、加强关工委工作品牌建设。进一步完善特邀党建组织员、五老报告团、主题教育活动、大学生涯规划、青蓝工程、老少共话、心理疏导、帮困助学、社团指导、后进辅导和专题调研等特色品牌的工作机制,抓好学生结对帮扶、新老学生互动、走访新生宿舍等工作。

六、以巩固发展“关工大宣传格局”为目标,做好新时代关工委宣传工作。巩固发展“有工作就有宣传、有活动就有报道”的关工大宣传格局,做好关工委的宣传报道工作,争取多在校园网和省教育厅关工委网站等主流媒体上刊登我校关工委工作,抓好关工委网站、简报和微信群工作,进一步扩大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影响力和教育面。

七、以“坚强堡垒”为目标,以“党建带关建”、“关建跟党建”为机制,提高关工委建设水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建带关建”、“关建跟党建”为机制,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正能量、坚持正导向、展示正形象,不断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

 

 

 

                                        


 
地址:中国安徽省芜湖市芜宁路2号 皖南医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邮编:241001 版权所有 电话:0553-393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