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意见
发布人:杨会杰 发布时间:2017-06-13  浏览次数:553

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

关于加强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意见

皖教工委〔200832

各市教育局党委(工委),各高校、厅属中专学校党委:

  为加强对关工委的领导,进一步推动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发展,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正因为此,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青少年的培养教育工作,高度关心青少年的幸福健康成长,高度自觉地动员社会各方面共同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和国家的大事,是全社会的大事。在关心下一代的事业中,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简称关工委)是一个重要的组织,是一支重要的力量。关工委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发挥着特有的优势,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教育战线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领域。教育系统关工委富有独特的优势和资源。教育系统有着丰厚的人文背景和良好的育人环境。教育系统是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即“五老”)最为集中的领地之一。“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培养教育青少年的重要资源。教育系统有着众多的热心教育的人士和志愿者。他们最贴近青少年学生,有丰富的教育经验,有深厚的学识功底,有优良的师德师风。做好教育系统的关工委工作,不仅是教育系统应尽的职责,也是教育系统的优势所在。教育系统的离退休同志服从组织安排,积极从事关工委工作,是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的体现。各级党组织应当保护好、发挥好他们的积极性。

  十多年来,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在教育部关工委、安徽省关工委的有力指导和各级党组织的直接领导下,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一些富有独创性的工作,如创办家庭教育现代化实验区、运用多种形式对青少年开展关爱教育活动等,得到了教育部关工委、省关工委的高度评价,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在新形势下乘势而上继续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有着良好基础和有利条件。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党委(工委)、各学校党组织都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支持他们为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贡献力量。

  二、正确把握关工委的性质、工作方针和任务

  (一)关工委的性质:在党委领导下,以离退休同志为主体,在职同志参加的,广泛团结热心教育的志愿者参与的,全面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群众性工作机构;是配合教育部门和学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紧密结合的重要组织形式。

  (二)关工委的工作方针: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

  要按照“围绕中心、配合补充”的要求准确定位。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配合主渠道开展深入细致的、贴近实际的关爱、教育活动。

  要按照“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的要求正确切入。正确把握地情、校情和青少年的特点,正视开展工作的主客观条件,既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又尊重客观现实,从实际出发选定工作内容和形式,逐步形成本地、本校的工作模式和特色品牌。

  要按照“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要求明确方向。要深入基层、深入青少年之中,尽可能将思想政治工作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耐心教育、真情关爱,在增强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促进青少年幸福、健康成长上见成效。

  (三)关工委的主要任务: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针对青少年的实际,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主题,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把青少年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工委要围绕党的中心任务,配合有关方面对青少年进行内容丰富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1.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用马克思主义教育青少年,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青少年,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青少年,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青少年。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重大事件等活动,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运用生动活泼的形式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方面的教育,赋予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方向和动力,激发他们振兴中华的雄心壮志和求真务实的奋斗精神。

  2.进行道德品质和民主法制教育。宣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为主要内容,对青少年进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和讲文明、树新风教育。加强普法教育,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对青少年进行民主法制和纪律教育。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做好失足和问题青少年的帮教转化工作,维护学校和社会的稳定。

  3.进行共产党、共青团基本知识教育。对青少年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党团基本知识教育。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着力培养先进,注重帮教后进,努力带动一般。要注意发现和培养积极分子,推动党、团组织建设,不断为党团组织注入新的活力。

  4.进行科学文化和健康素质教育。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科学文化教育和学习态度、学习方法教育,引导他们崇尚科学、勤奋好学,远离毒品、远离邪教。指导青少年学生开展课外科学、文化、健身、文化社团、兴趣小组、社会实践等活动,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根据青少年不同年龄阶段的生理、心理特点及成长规律,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开展心理咨询和疏导,化解心理障碍,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他们身心健康成长。

  5.积极参与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开展家庭教育现代化实验区工作及家庭教育现代化普及工作。积极参与并协调办好家长学校和校外教育活动基地工作。充分利用社区各种教育资源,营造学习型家庭和学习型社会,为推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共同培育高素质的劳动者和专门人才作贡献。

  6.开展帮困助学活动。对学习、生活困难的青少年要给予特别的关爱,尽力做好帮困工作。关注并协助做好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和管理教育工作。

  7.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及时了解、掌握青少年学生的现实状况和思想脉搏,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教育和帮扶活动。对有关重要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写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报告,供领导作决策参考。

  8.党委及领导交办的有关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任务。

  三、进一步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党委(工委)、各学校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切实加强关工委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及时指导关工委工作并为其开展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

  (一)明确领导分管,列入议事日程。党政要有一名领导分管并参加关工委工作,听取汇报、指导和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协调党政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关工委工作。党委要将关工委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作为整体工作的组成部分予以重视。每年度要研究一至两次关工委工作。

  (二)加强组织建设,发挥“五老”作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应以离退休同志为主体,在职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关工委设主任、副主任,下设秘书处(或办公室)作为日常办事机构。要注意选任政治强、热情高、经验多、善协调、身体好、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进班子、担重任。要特别注意选准配强主任(或常务副主任)。任职条件必须是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岗位(或退休)的正、副职,学校党政领导岗位(或退休)的正、副职。任职年限原则上为70周岁。到达任职年限而确因工作需要的,经党委研究决定可适当延长或改任名誉主任、顾问。要注意选配能力强、善协调的同志担任秘书长(或办公室主任)。要加强关工委班子的合理交替、有进有出,及时充实相对年轻的退休同志,保持班子合理的年龄结构,以利班子建设和事业发展。规模较大的高校要创造条件组建院(系)级关工委组织。

  要以“五老”为主体,吸收热心教育的志愿者参与,组建好关心下一代的工作队伍。要注意发挥“五老”的政治、经验、威望、时空、亲情的优势和工作成员的各自特长,合理安排工作,充分发挥作用。

  (三)加强思想建设,提高工作水平。党委要重视关工委的思想建设,及时指导关工委加强自身建设,以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工作水平。关工委要注意抓好学习,突出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加强信息交流,继续办好省教育厅关工委信息网络窗口和关工委工作简报。巩固和改进皖北、皖中、皖南关工委工作交流研讨年度片会制度。适时组织关工委负责同志开展考察学习活动。通过有效形式以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关工委的老同志要养成爱读书、爱看报、爱动笔、爱思考的良好习惯,做到思想观念与时俱进、对青少年富有亲情、开展工作充满热情。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不断创新思路,面对青少年开展各种有益活动,优化工作模式,创建特色品牌。

  (四)加强工作指导,改善工作条件。党委要坚持关工委工作上议程,指导关工委确立年度工作要点,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提出任务和要求。分管领导要经常过问关工委的工作,听取工作汇报,及时提出指导意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党政领导要为关工委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和办公条件,将所需经费列入预算予以保证。要从政治上、思想上、生活上关心参与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保护他们的积极性。要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学习、参会机会和学习材料,传达、发送有关文件,通报有关情况,使他们能紧跟时代的步伐。对经党委批准,聘请在固定岗位从事关工委日常工作的离退休同志,要给予适量补贴。对作出突出成绩的老同志,要给予表彰和奖励。

  (五)完善工作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关工委工作是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必须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使其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要依据上级组织的文件及关工委的规章制度,结合本地、本校实际,突出关工委的性质、任务、工作原则、工作方法、领导体制、条件保障等重要问题,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制定本地、本校关工委工作制度。 

  各市教育局党委(工委)、各学校党组织在贯彻本《意见》时,要注意结合本地、本校实际,提出具体的实施意见,以便将《意见》的精神和要求落到实处,进一步推动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持续、健康地发展。

  

2008117

 

 
地址:中国安徽省芜湖市芜宁路2号 皖南医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邮编:241001 版权所有 电话:0553-393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