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皖南医学院关工委“脱贫攻坚、关工助力”工作方案
发布人:章秋辞 发布时间:2017-03-14  浏览次数:693

根据《安徽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脱贫攻坚、关工助力”工作方案》(皖教关〔201639号)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彰显助力脱贫作用

“脱贫攻坚、关工助力”工作,是关工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实现安徽省委提出的“到2018年,全省总体上达到脱贫标准,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目标的义不容辞的举措。学校和各学院关工委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姿态,融入到实现党的“脱贫攻坚”政治任务中来,做到发挥关工委优势,面向贫困青少年实际,找准“脱贫攻坚”用武之地,做出看得见摸得着有成效的实绩,彰显关工委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生力军作用。

二、积极参与“六项行动”

(一)教育脱贫行动面向贫困青少年开展脱贫知识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法治宣传教育、健康知识教育、励志成才教育等活动,帮助贫困青少年健康成长。

(二)科技脱贫行动动员组织“五老”同志,充分发挥医学院校优势的作用,面向贫困地区开展医疗卫生保健、科普知识讲座等活动。

(三)关爱脱贫行动采用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走进心理疏导室等平台,开展各种关爱教育活动,更多地为农村留守儿童创造充满关爱、健康发展的成长环境。

(四)困境儿童保障行动协助有关部门和组织,建全保障体系,及时关注困境儿童状态,尽力帮助困境儿童解决实际困难。

(五)社会扶贫行动积极宣传动员学校各方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为贫困地区学校捐资、捐物、捐书,尽一份关爱之情。

(六)典型引领行动发现和树立“五老”助力脱贫典型,鼓励更多的“五老”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认真实施“三项计划”

今年至2020年连续实施科技扶贫活动计划、贫困大学生资助计划和留守儿童结对帮扶计划。

(一)科技扶贫活动计划广泛动员、参与组织以提高和拓展贫困劳动致富技能和创业门路为要求,实施科技扶贫的活动计划。

(二)贫困大学生资助计划积极参与以帮助困难高考生、困难大学生完成学业、成长成才的资助计划。

(三)留守儿童结对帮扶计划积极参与为农村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业和健康成长提供保障的“五老”结对帮扶留守儿童的结对帮扶计划。

四、真抓实干务求成效

(一)组织有保障校关工委和各学院关工委主任是“脱贫攻坚、关工助力”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领导和担当责任。分管负责同志要集中精力,压实责任,全力以赴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各学院关工委要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关工委“脱贫攻坚、关工助力”工作方案。

(二)工作求精准  校关工委和各学院关工委要发挥关工委及“五老”在“脱贫攻坚、关工助力”中的优势和特长,组织好“脱贫攻坚、关工助力”的队伍和力量,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关工助力”工作,进一步做好我校对口的省直定点扶贫单位的相关帮扶工作和本校贫困大学生的资助工作。

(三)成效要实在  校关工委和各学院关工委要对照工作方案,紧握工作抓手、压实工作责任,做到有台帐、有档案、有资料、有可供检验的成果,具体工作有专项记载、数据有专项统计、总结有专项报告,今年至2020年连续实施工作计划,确保“脱贫攻坚、关工助力”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附件:校关工委“脱贫攻坚、关工助力”近期工作安排

 

                      皖南医学院关工委

2017年2月23

附件 

校关工委“脱贫攻坚、关工助力”近期工作安排

 

一、各学院关工委排查、统计在校贫困大学生人数(含已获得奖学金、助学贷款和勤工俭学的大学生和暂未获得有关资助的贫困生)。

二、团委、学生处组织在校大学生因本人或家庭突发重大疾病的募捐活动。

三、调研我校对口的省直定点扶贫单位因贫失学和因病返贫情况。

四、协请附一院、附二院对我校对口的省直定点扶贫单位因突发重大疾病导致返贫的人员给予免费救助。

五、配合组织部、科研处、工会、离退休处共同组织对我校对口的省直定点扶贫单位的捐款捐资活动。

六、配合校团委共同组织开展暑期“三下乡”扶贫社会实践活动。

 

 
地址:中国安徽省芜湖市芜宁路2号 皖南医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邮编:241001 版权所有 电话:0553-393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