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2023年第二期校关工委简报
发布人:吴梅 发布时间:2024-01-10  浏览次数:10

 

 心 下 一 代 工 作

 

 

简报

 

 

 

 

 2023年第二期 

 

 

  

 皖南医学院关工委办公室编

  

  2023年12月31日

 

 

 

 

    录

☆ 专题报道

 

芜湖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在我校召开

校关工委积极参加学校迎接新生工作

校关工委召开2023年“青蓝工程百日行”活动布置会议

校关工委召开会议布置2023年“学生结对帮扶主题月”活动

校关工委召开会议布置“特邀党建组织员主题月”活动

校关工委召开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表彰会议

校关工委召开“一院一品”评比活动表彰会议

医学信息学院邀请校关工委开展“读懂中国”师生座谈

        机关党委发规处党支部与麻醉学院党委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来我校进行工作交流

☆ 活动通知

关于开展2023“青蓝工程百日行”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我校2023年资助贫困学生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3“学生结对帮扶主题月”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3“特邀党建组织员主题月”活动的通知 

 经验交流

        抓好“五开展”品牌工作 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医学影像学院关工委工作品牌经验交流

  五老讲座

        凝心铸魂育新人扬帆启航奔新篇——学校2023年新教师入职培训圆满结束

研究生学院开展入学教育助力新生梦想起航

护理学院“量身定做”系列专题讲座  助力新生扬帆起航

药学院邀请五老报告团成员作就业专题讲座

药学院举办“情绪的调控和情商的培养”专题讲座

医学信息学院联合校关工委开展“‘职’向未来”就业指导讲座

公共卫生学院联合校关工委开展就业指导专题讲座

医学影像学院联合校关工委开展大学生人际关系讲座

检验学院联合校关工委开展“理想的大学与大学的理想”讲座

药学院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临床医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邀请校关工委“五老”报告团成员开展专题讲座

人文与管理学院邀请校关工委“五老”报告团成员作专题讲座

护理学院联合校关工委开展女性健康知识专题讲座

☆ 计划总结

校关工委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工作时间安排表

立德树人践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校关工委2023年工作总结

 

 

 

 

 

 

 

 

 

 

 

 

 

☆ 专题报道

芜湖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在我校召开

  11月24日下午,芜湖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在我校召开。芜湖市关工委主任魏道斌,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秘书长姚成秀,我校党委书记夏劲松,芜湖高校关工联席会会长、安徽师范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立功,芜湖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鲍华明,芜湖各高校分管关工委工作的领导以及芜湖各高校主持关工委工作负责人、关工委秘书长和办公室主任等50余人出席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姚应水陪同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会议由我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贾贤燕主持。

  本次会议主题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办、国办46号文件精神,总结交流2023年关工委工作和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谋划2024年关工委重点工作。

夏劲松为大会致辞。她首先代表学校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支持我校关工委工作的各位领导、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我校建设发展情况和关工委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她指出,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关工委是推动学校发展、推进铸魂育人的重要力量。学校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推动我校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安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正光应邀作“擘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献——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辅导。

皖南医学院关工委和安徽芜湖技师学院关工委分别作“立德树人践使命,真抓实干谱新篇”和“培养‘德技双磬’高技能人才, 提升第二课堂工作体系”交流发言。

李立功回顾总结了2023年芜湖高校关工联席会和各芜湖高校关工委所开展的工作,对各芜湖高校关工委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和赞扬,对各芜湖高校关工委的共同努力表示敬意和感谢,并希望各芜湖高校关工委不断加强合作交流,为服务大局、立德树人奉献关工力量。

姚成秀充分肯定了芜湖高校关工联席会和皖南医学院关工委所做的工作;并就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和中共教育部党组、省委教育工委等有关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文件精神以及进一步做好新时代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切实推动新时代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魏道斌对皖南医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精心准备本次会议给予充分肯定;高度赞扬芜湖高校关工联席会所取得的成绩;并希望各高校关工委一要加大中办、国办46号文件的学习贯彻力度,二要加大强基层夯基础抓基本工作力度,三要加大校地合作推进高校第二课堂建设力度;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工作途径和拓展工作范围,把芜湖高校关工联席会这一亮丽工作品牌爱护好、巩固好、发扬好。

与会代表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皖南医学院关工委工作十大品牌展和基础医学院关工委“无言良师”品牌教育基地。

校关工委积极参加学校迎接新生工作

心系下一代,奉献“关工爱”。9月2日,我校关工委积极参加学校迎接新生工作。

在报到现场,校关工委一行与二级学院领导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学院招生情况和新生报到情况,接着,深入新生宿舍,与学生交流,悉心解答新生们的问题,提醒学生防诈防骗,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参加社会实践锻炼自己,珍惜时光,努力学习,不辜负家长和学校的期望。

我校关工委一直将配合做好新生入学教育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已成为常态化品牌工作。下一步,学校关工委将继续组织老同志深入各学院、各专业班级,发挥独特优势及“五老报告团”作用,参与到各二级学院开展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中。

校关工委召开2023年“青蓝工程百日行”活动布置会议

9月5日,校关工委召开2023年“青蓝工程百日行”活动布置会议。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强,秘书长、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吴梅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周强主持。

周强指出,大家要充分认识到“青蓝工程”对增强青年教师整体素质的重要性,认真做好聘请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老教师、老专家开展培养青年教师工作,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提高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教师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进一步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与会人员对《关于开展2023年“青蓝工程百日行”活动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进行了研讨,并提出了一些有益建议。

校关工委召开会议布置2023年“学生结对帮扶主题月”活动

2023年10月10日下午,校关工委召开会议布置2023年“学生结对帮扶主题月”活动。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强,秘书长、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吴梅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周强主持。

与会人员对《关于开展2023年“学生结对帮扶主题月”活动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进行讨论,就如何具体开展2023年“学生结对帮扶主题月”活动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周强指出,为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等优秀学生的作用,进一步促使广大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校关工委决定开展2023年“学生结对帮扶主题月”活动,组织优秀学生来关爱帮助困难学生。大家要认真组织此项活动,秉着“巩固现有学生结对帮扶人员,适当调整学生结对帮扶人员”的原则,全面深化、稳步推进学生结对帮扶工作,积极关爱帮助困难学生,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关工委召开会议布置“特邀党建组织员主题月”活动

2023年10月17日下午,校关工委召开会议布置“特邀党建组织员主题月”活动。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强,秘书长、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吴梅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周强主持。

周强指出,为充分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作用、大力加强我校学生党建工作,校关工委决定开展2023年“特邀党建组织员主题月”活动。他要求大家深入基层、走近学生,着重指导学生党支部工作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激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服务宗旨,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扎实推进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不断开创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学生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与会人员对校关工委《关于开展2023年“特邀党建组织员主题月”活动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进行讨论,并就如何具体开展“特邀党建组织员主题月”活动提出一些合理建议和意见。

校关工委召开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表彰会议

2023年10月24日,校关工委召开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表彰会议。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强,秘书长、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吴梅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周强主持。 

吴梅宣读了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获奖名单,并给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和奖品。周强指出:校关工委遵照教育部关工委通知精神和省教育厅关工委相关要求,积极开展2023年 “读懂中国”活动,组织学生与有影响力的我校“五老”进行深入交流,挖掘、整理、展现他们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脱贫攻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感人事迹和人生体验以及对学生奋进新征程的重托和建议。全院12个相关二级学院关工委共组织124名学生分别与我校5位“五老”进行深入交流,并将征文、微视频在本学院内进行宣传展示。此次“读懂中国”活动最终评出征文一等奖2人、二等奖4人、三等奖8人,短视频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我们要以此次“读懂中国”活动表彰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教育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听党话、跟党走,在奋进新征程中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校关工委召开“一院一品”评比活动表彰会议

校关工委于10月24日召开“一院一品”评比活动表彰会议。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强,秘书长、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吴梅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周强主持。 

吴梅宣读了“一院一品”评比活动获奖名单,并给获奖单位颁发了奖牌和奖品。周强指出:为加强校关工委和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品牌建设,总结交流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品牌的经验和成绩,校关工委决定开展“一院一品”评比活动。此次活动最终评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8个。关工委工作品牌是关工委工作成果的重要标志,是增强关工委工作活力和推进关工委事业创新发展的持久动力。大家要以此次“一院一品”评比表彰活动为契机,将“一院一品”评比活动作为推动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发展的重要抓手,突出亮点,彰显特色,精心打造关工委工作品牌,切实推动新时代校关工委和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

医学信息学院邀请校关工委开展“读懂中国”师生座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五老”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引导广大学生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11月9日,医学信息学院邀请校关工委“五老”报告团成员胡荣华老师与学院2023级新生开展“读懂中国”主题座谈活动。

会上,胡荣华以“党的由来”和“党性修养”为主题,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征程、党性发展由来和基本特点、皖医发展历程以及个人见证感悟等四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往昔的峥嵘岁月,交流了人生感想,鼓励大家要努力学好党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用实际行动争做新时代合格大学生。最后,胡荣华希望同学们将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此次座谈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同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珍惜当下生活,树立“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的远大志向和理想。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在享受着革命前辈们披荆斩棘换来幸福的同时,更要在新征程中勇于拼搏、砥砺前行,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机关党委发规处党支部与麻醉学院党委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强化党性教育,11月10日,机关党委发规处党支部与麻醉学院党委学生第四党支部赴王稼祥纪念园联合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继承优良传统”主题党日活动,缅怀革命先烈,追忆先辈事迹,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校关工委杨新庆老师、机关党委发规处党支部党员、麻醉学院党委学生第四党支部师生等共五十余名党员参加活动。

同志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纪念馆前方的广场瞻仰了王稼祥同志雕像,缅怀他为党和人民建立的不朽功勋,学习和弘扬他的革命精神与崇高风范。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依次有序参观了王稼祥生平陈列馆等七个展厅,通过史料图片、陈列实物和影像资料等体验红色之旅,回顾了王稼祥同志光辉战斗的一生及不朽业绩,深入了解他在各个历史时期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学习这位伟大革命家不畏艰难险阻、勇于追求真理的崇高革命精神。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在老党员杨新庆老师的带领下,面向鲜红的党旗集体肃立,举起右手,慷慨激昂重温入党誓词。

同志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再次接受了革命传统的洗礼和爱国精神的熏陶,深刻感受到王稼祥同志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持真理、立党为公、光明正大的崇高革命品德和优良作风,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要传承和发扬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立足岗位、以身作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进取、奋发有为,为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不懈奋斗,为伟大教育医疗事业贡献力量。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来我校进行工作交流

12月7日下午,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副主任郑光贵、关工委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魏强来我校进行工作交流。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强,校关工委秘书长、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吴梅等参加交流。会议由吴梅主持。

吴梅对郑光贵、魏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建设发展情况。周强从建立机制主动抓、提升水平重点抓、完善规章持续抓、打造品牌精心抓和关爱学生倾情抓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关工委工作情况。郑光贵对我校关工委热情接待和经验分享表示衷心感谢和充分肯定;从政治思政教育和心理咨询治疗等方面介绍了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的具体做法,同时希望双方保持联系,相互借鉴,加快推动两校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上,双方进一步沟通交流,并就新时代高校关工委工作的新要求、新举措等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活动通知

关于开展2023年“青蓝工程百日行”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各二级学院关工委:

为进一步增强青年教师的整体素质,充分发挥老教师、老专家的传帮带作用,积极推进“青蓝工程”,经研究决定开展2023年“青蓝工程百日行”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老教师、老专家的传帮带作用,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提高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教师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活动时间

2023年“青蓝工程百日行”活动时间为2023年9月5日(周二)至12月13日(周三)。

三、活动内容

(一)对我校2023年新进青年教师进行校本部培训活动,实施《皖医教师誓词》宣誓仪式和开展《高校青年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讲座等。

(二)各二级学院和各二级学院关工委要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工作,与新进青年教师见习期教育培训相结合,与校本部培训相结合,为青年教师遴选指导老师,做好传帮带工作,教育引导青年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明确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掌握教育教学基本方法,提高适岗和育人能力。

(三)培养青年教师工作的形式:

1.结对帮扶交流:“一帮一”或“一帮几”或“几帮一”;

2.线上线下交流:专题讲座或座谈研讨。

四、活动要求

(一)充分认识以培养青年教师为目标的“青蓝工程”对增强青年教师整体素质的重要性。

(二)根据本学院的实际情况和具体条件,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循序渐进、量力而行。

(三)于2023年12月12日(周二)举行活动交流会,交流情况、介绍经验、畅谈体会等。

特此通知。

校关工委  人事处

2023年9月5日

关于开展我校2023年资助贫困学生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二级学院关工委:

遵照《皖南医学院关工委关于资助贫困学生的实施意见(试行)》(校关工委[2018]3号)精神,经研究决定开展我校2023年资助贫困学生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资助金额

2023年资助金额为5000元,从离退休工作处基本公用经费(校关工委评优评先及困难学生资助费)支出。

二、资助对象

资助对象为我校全日制普通学生(含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

三、资助条件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

2.生活特别困难或家庭有特殊情况;

3.当年未接受其他资助的贫困学生。

四、资助名额、标准

今年资助5个学院的5名贫困学生(1名贫困学生/学院)。每名贫困学生一次性资助1000元。

五、推荐程序

1.护理学院关工委、药学院关工委、人文与管理学院关工委、公共卫生学院关工委、检验学院关工委为本年度的资助单位。

2.符合资助条件的贫困学生提出申请后,填写《皖南医学院关工委资助贫困学生申请审批表》(见附件)。

3.上述5所学院关工委召开资助工作会议,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对照条件,确定推荐本学院1名贫困学生,并在本学院内醒目的位置公示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于10月20日(周五)前报送校关工委。

4.校关工委将根据上述5所学院关工委提供的推荐名单进行审核,确定名单后按学校财务的相关要求,一次性打入由贫困学生本人提供的银行账号。

六、注意事项

1.在推荐资助对象过程中,上述5所学院关工委要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资助条件和程序认真推荐。

2.上述5所学院关工委要注意发现资助对象中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例,进行广泛宣传。

特此通知。

附件:皖南医学院关工委资助贫困学生申请审批表.docx

校关工委

2023年9月19日

关于开展2023“学生结对帮扶主题月”活动的通知

各相关二级学院关工委:

遵照《皖南医学院关工委关于学生结对帮扶的实施意见(试行)》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2023年“学生结对帮扶主题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等优秀学生的作用,认真开展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等优秀学生关爱帮助困难学生的工作,积极引导广大学生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活动时间

今年我校“学生结对帮扶主题月”的活动时间为2023年10月10日(周二)至11月9日(周四)。

三、帮扶人员

学生党员或学生干部(含班级、团组织和学生会干部)等优秀学生。

四、被帮扶对象

(一)经济困难的学生。

(二)学业落后的学生。

(三)心理异常的学生。

(四)单亲家庭学生。

(五)身患残疾的学生。

(六)孤儿学生。

(七)其他方面存在困难的学生。

五、帮扶内容

(一)思想方面。帮扶人员通过多种方式与被帮扶对象交流,帮助他们以积极、乐观、向上的态度面对困难,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生活方面。帮扶人员给予被帮扶对象一定的生活帮助,可根据情况不定期向他们捐赠生活用品等。

(三)学习方面。帮扶人员为被帮扶对象制定学习方案,指导他们科学安排自主学习时间、积极主动地获取知识,有针对性地解决学习问题。

(四)就业方面。帮扶人员通过多种方式帮助被帮扶对象拓宽就业渠道,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

(五)其他方面。帮扶人员尽自己所能给予被帮扶对象其他方面的帮助。

六、活动要求

(一)巩固现有学生结对帮扶人员,适当调整学生结对帮扶人员,全面深化结对学生帮扶工作。

(二)注意发现学生结对帮扶的典型人物、事例,进行广泛宣传。

(三)每个相关二级学院学生结对帮扶对数一般为30-50对。

(四)于11月10日(周五)前将本学院学生结对帮扶情况(含学生结对帮扶的对数和典型人物、事例等)报送校关工委办公室。

特此通知。

校关工委

2023年10月10日

关于开展2023“特邀党建组织员主题月”活动的通知

各相关二级学院关工委:

为充分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作用,大力加强学生党建工作,遵照《皖南医学院关于聘请特邀党建组织员的实施意见》精神,经研究决定开展2023年“特邀党建组织员主题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今年我校“特邀党建组织员主题月”的活动时间为2023年10月17日(周二)至11月16日(周四)。

二、活动内容

特邀党建组织员协助校党委组织部和相关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

(一)与学生开展面对面的宣讲交流,着力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改革开放故事等。

(二)与学生党员发展对象进行党委审批前谈话,审查学生《入党志愿书》和思想汇报等入党材料。

(三)组织学生开展党性活动,如: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座谈会和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

(四)指导学生党支部做好学生党建工作,检查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的执行情况。

(五)深入基层、走近学生,通过多种形式调查了解学生党建工作情况等。

三、活动要求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皖南医学院关于聘请特邀党建组织员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

(二)扎实开展“特邀党建组织员主题月”活动,着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指导学生党支部工作等。

(三)校关工委于2023年11月14日(周二)举行此活动交流会,交流情况、介绍经验、畅谈体会等。

特此通知。

校关工委

2023年10月17日

 

☆  经验交流

抓好“五开展”品牌工作  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医学影像学院关工委工作品牌经验交流

近年来,医学影像学院关工委以立德树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以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基本目标,以“明党史,传党情”为主题,建设新的目标——“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思想教育、树立典型先进”,进一步巩固和提高我院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发挥全员育人作用,抓好“五开展”品牌工作,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增强大学生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培养有担当、有文化、有责任心、有使命感的时代新人。

一、开展党课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学院关工委每年邀请学院书记、院长给学院广大青年学子上党课2次。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着力点,积极主动地开展培养教育引导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为发展党员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党课学习,让同学们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坚定了成为一名党员的决心,也感受到自己距离一名合格、优秀的党员还有较大的距离,必须不断地加强学习,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向优秀党员看齐。

二、开展志愿服务,展现使命担当

学院关工委在每年的雷锋月活动中,通过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爱心导诊、美化校园、拉近分类、整理单车等)的开展,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同时也让同学们在志愿服务中培养服务社会、服务他人的奉献情怀和服务意识。践行雷锋精神,续写雷锋故事。深化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牢记总书记嘱托,用爱心传递温暖,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闪光。

三、开展师生座谈,畅谈皖医发展

学院关工委每年都会邀请校关工委老师给学院青年学子开展“读懂中国”座谈活动,让同学们了解皖医的历史以及老一辈党员的高尚情怀和艰苦奋斗的精神,进一步巩固同学们的爱校、荣校、护校情怀;教育学院广大青年学子以“乘风破浪会有时”的自信豪迈,以“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以“干磨万击还坚劲”的坚韧青春,赴时代发展之约,与时代同发展、与祖国共奋进,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接续奋斗!

四、开展安全教育,共筑平安校园

安全稳定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增强大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筑牢校园网络安全防线,医学影像学院关工委在学院各年级紧紧围绕“防范网络诈骗,共筑平安校园”的主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防诈骗宣传警示教育,帮助大学生提高“反诈骗,懂防范”安全意识。同时,各年级辅导员通过主题班会、节前安全教育、线上分享、线上测试等多形式多渠道开展防火、防盗、防传销、防溺水、防交通事故等安全教育。安全教育永远在路上。医学影像学院将持续“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全覆盖”加大防诈宣传和防范力度,做在日常,抓在经常,时刻紧绷防范之弦,筑牢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的牢固屏障,持续营造良好安全和谐校园氛围。

五、开展社会实践,培养奉献精神

学院关工委利用寒暑假,组织学院广大青年学子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共组织团队25支,服务群众累计3500余人。在社会实践中结合专业、团队情况开展疾病防治、走访老红军、社区抗疫等活动,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始终坚持将实践活动作为教育的课外延伸,致力于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激励当代大学生将社会实践与了解国情、服务社会相结合,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提灯引路,育梦成光。今后,医学影像学院关工委将继续抓好“五开展”品牌工作,营造学院全员参与、朋辈关怀、优秀激励的氛围,为广大青年学子搭建双向交流的平台,让他们深切感受到医学影像学院大家庭的热情与温暖,进一步明确目标规划、激发学习热情,培养自主学习、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

 

☆  五老讲座

凝心铸魂育新人   扬帆启航奔新篇

——学校2023年新教师入职培训圆满结束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提升履职适岗能力,形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9月11日至15日,学校组织开展了2023年新教师入职培训。

——————

专业赋能,助力成长

校关工委张根葆作了“高校青年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讲座。他结合自己的人生阅历和教学、科研经验,从教师职业素养、教学能力发展、科研能力发展等角度勉励新进教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甘当人梯、潜心育人,耕耘三尺讲台,彰显人生价值。

——————

研究生学院开展入学教育助力新生梦想起航

为促进2023级新生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投入到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中,10月7日和8日,研究生学院联合科研处、关工委、校医院、图书馆、保卫处、高校园区派出所、校史馆,组织开展了涵盖研究生培养方案解读、日常教育管理、学术生涯规划、反诈防骗、学术道德、校史校情、心理健康、实验室安全等内容的入学教育活动。

——————

为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学院与关工委联合,特邀刘新民教授开展主题为“积极心态,阳光生活——情绪识别与行为调控”的讲座。刘新民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心理健康的理论知识,教会同学们识别抑郁症和焦虑症,鼓励大家在面对心理问题时要勇敢寻求帮助,学会自我调节和自我管理。

——————

护理学院“量身定做”系列专题讲座  助力新生扬帆起航

为帮助新生深入了解校情院情,增强爱校荣校情感,巩固专业思想,更好地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护理学院于11月4日至11日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礼堂,面向2023级新生开展系列讲座。

——————

明确学习规划,砥砺职业素质。校关工委“五老”报告团成员王雪琴老师受邀作专题讲座,以“选择学习专业的理由”“如何做好职业规划”两个问题为切入点,围绕“生涯彩虹图的指导作用”“我来大学学什么”“护理学专业的课程优势”及“护士职业生涯的发展路径”四个方面,深刻讲解做好职业规划的重要性,引导同学们规划好大学学习生涯,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新时代好青年。

走进基础医学,激发学习兴趣。校关工委“五老”报告团成员张根葆教授从“正确认识和理解医学与医学基础课程”“为什么要学好基础医学课程”“学习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怎样学好基础医学课程”四个方面,向新生们阐释了基础医学的发展历程、现状及面临的问题等,指出学好基础医学的重要作用,强调作为医学生应该系统地掌握医学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精医尚德,增强本领,努力成为一名高素质医学专门人才,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

药学院邀请五老报告团成员作就业专题讲座

为帮助2024届毕业生正确认清就业形势,明确就业目标,缓解就业焦虑和就业困惑,11月15日下午,药学院邀请校关工委“五老”报告团成员王雪琴老师在逸夫科技楼报告厅作题为“大学生多元化就业的路径选择”讲座。讲座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林羽,毕业年级辅导员金鑫、安子敏及部分2020级学生现场参会。会议由学院关工委秘书刘晓旭主持。

讲座中,王雪琴从就业形势、就业准备、职业生涯规划、就业路径选择等角度全面分析了当前影响大学生就业的原因、形势和环境,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如何进行自我职业能力的评估,并通过一个个生动的例子,向同学们介绍了包括选调生、基层项目、应征入伍在内的多元化就业路径。

此次讲座从毕业生的就业实际需求出发,引导毕业生认清就业形势,端正就业态度,帮助毕业生合理进行职业规划,不断提升就业竞争力,走好迈向社会的第一步,同时进一步推动药学院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提质增效,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药学院举办“情绪的调控和情商的培养”专题讲座

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提升应对挫折的能力,11月16日晚,药学院邀请校关工委“五老”报告团刘新民教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作“情绪的调控和情商的培养”专题讲座。药学院学生工作秘书刘晓旭、各年级辅导员和2023级学生、各年级班级心理委员、寝室长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林羽主持。

刘新民教授运用生动详实的案例、专业科学的讲述,生动展现了情绪管控的重要性,重点结合当下社会普遍关注的抑郁问题讲解抑郁情绪和抑郁症的相关知识,从情绪的本质与意义、情绪的管控与调试、积极情绪的培养三个维度逐层深入,引导同学们了解情绪、科学管控情绪、培养积极情绪,教授学生掌握情绪自我调适的方法,培养积极健康的心态,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

药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注重心育与德育的多元浸润和有效融合,将高质量心理育人工作作为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指标,不断强化组织保障、思想引领、实践活动和预防干预。此次讲座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心理健康相关知识,提升了心理调节的能力,有利于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德智体美劳协调发展。

医学信息学院联合校关工委开展“‘职’向未来”就业指导讲座

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生涯规划意识,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11月17日下午,医学信息学院邀请校关工委“五老”报告团成员王雪琴老师,在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为2021级学生作“‘职’向未来——就业指导·面对面”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学生工作秘书周晨晨主持,年级辅导员以及200余名学生现场参加。

王雪琴老师从生涯理论的指导作用、自我评估和职业生涯环境评估、毕业实习、多元化就业路径选择、优秀校友榜样示范作用等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提供了关于职业规划、求职选择等方面的建议。她详细介绍了选调生、大学生村官、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应征入伍的国家政策,鼓励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积极拓展人际关系,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为未来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本次讲座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全面的就业指导和支持,同时帮助他们更好地规划职业生涯、提高就业竞争力,为未来的就业创业做好准备。医学信息学院将进一步做好学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推动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

公共卫生学院联合校关工委开展就业指导专题讲座

为全面落实教育部有关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的决策部署,积极响应学校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号召,切实帮助青年学子提高求职本领,树立正确的择业就业观念,11月17日,公共卫生学院关工委特邀“五老”报告团成员王雪琴老师于四号实验楼二楼报告厅开展2023年度就业指导专题讲座。讲座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毕业年级辅导员及部分毕业年级学生代表现场参会。

讲座伊始,王雪琴结合当下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实际,从专业的角度出发,以PPT的形式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当代大学生在实际就业中所面临的困境,切实帮助同学们了解目前大环境下本专业的就业形势。随后,她从兴趣、愿望、品德、能力四个方面向同学们提出相关问题,并通过介绍各项综合能力的评估方法,提出自我认知是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进一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性格、价值观和优势,做好自我评估。紧接着,王雪琴从家庭、单位、社会三个角度分别分析了大学生所面临的职业生涯环境,并以此提出了“9+3”多元化就业路径的选择,进一步帮助同学们开阔思路、明确就业方向。在交流中,王雪琴还通过分享往届毕业生在不同领域的成功案例,为同学们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学习经验,帮助青年学子进一步明确自己未来的学习目标。最后,王雪琴通过讲解就业信息收集、应聘面试技巧等关键求职技能,帮助同学们提高求职能力,充分做好就业前期的准备工作。

本次大学生就业指导专题讲座的成功开展切实增强了青年大学生的就业意识,进一步帮助同学们开阔思路、明晰目标,认清就业形势、明确就业方向。未来,公共卫生学院将秉承早谋划、早部署、多方借力、有序推进的原则,紧紧围绕就业指导精准化下功夫,扎实开展就业引导、就业帮扶等工作,坚定不移做好学生全方位就业指导工作,为学生高质量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医学影像学院联合校关工委开展大学生人际关系讲座

为关爱青年学生成长,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营造和谐人际交往氛围,提升同学们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11月29日晚,医学影像学院邀请校关工委“五老”报告团成员刘新民教授在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办大学生人际关系交往讲座。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黄侃主持,辅导员张昱昊及2023级全体同学聆听讲座。

讲座中,刘新民从人际关系对大学生活的重要性入手,用心理学知识对大学生常见的人际交往问题进行分析,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如何处理好班级、宿舍以及恋爱等常见人际关系问题,并结合具体案例为同学们提供可借鉴的经验与方法。在交流中,刘新民鼓励同学们要经常换位思考,切实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建立和谐、融洽的人际交往关系,愉快充实地度过大学时光。

检验学院联合校关工委开展“理想的大学与大学的理想”讲座

为帮助2023级同学更好规划大学生涯,实现心中的理想,11月30日晚,检验学院邀请校关工委“五老”报告团成员刘新民教授在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作题为“理想的大学与大学的理想”专题讲座。检验学院院长洪亮及2023级全体学生参加讲座,会议由学院关工委秘书张秦主持。

刘新民教授从“为何找不到大学的感觉”、“你心中理想大学的样子”、“如何实现自己大学的理想”三个方面,深入剖析什么是大学、为什么要上大学以及如何利用好大学。同时,他用生动形象的实例、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皖医校友的故事,引导同学们积极应对大学里遇到的困难与挑战,培养乐观向上的心态。刘新民表示,同学们应当充分利用校内资源,努力锻炼自我、提升自我、充实自我,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心若繁华,自有芳华。一直以来,检验学院高度重视对大学生的思想引领与职业规划指导,本次讲座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大学与理想之间的关系,帮助提升自我调节与监督的能力,激励学生积极践行“笃学、精艺、检真、验实”的学院院训精神,为实现心中的梦想砥砺前行、不懈奋斗。

药学院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近期,药学院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举办专题讲座,提升法治素养。12月1日晚,药学院邀请校“五老”报告团成员胡鸿教授为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学生干部代表作“新时代大学生法治素养的养成路径研究”专题讲座。胡鸿从“新时代的特点及法治要求”、“大学生法治素养的含义”、“大学生法治素养养成的重要性”和“大学生法治素养的养成路径”等四个方面逐层深入,结合社会热点事件,强调当代大学生是新时代国家建设的中坚力量,学会和运用法治思维是当代大学生必须具备的能力,引导同学们增强对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认同,强化守法尊规的法治观点,提升自身法治素养,将专业知识与法律知识有机结合,成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

临床医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邀请校关工委“五老”报告团成员开展专题讲座

关心下一代,携手护成长。近日,临床医学院邀请校关工委“五老”报告团成员刘新民教授开展专题讲座,助力临床学子成长成才。

12月3日晚,刘新民教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为2023级全体新生作题为“情绪识别与行为调控”的专题讲座。刘新民从多方面阐述消极情绪对人生的影响,结合现实案例讲述情绪健康的意义,介绍了大学生异常情绪的类型、特点,普及了大学生异常情绪的表现形式,并带领同学们现场体验了异常情绪识别和调节的方式、方法。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学到了一些心理健康知识,掌握了一些异常情绪的调节方法,为进一步适应大学生生活、处理学习生活中的情绪问题非常有帮助。

12月5日晚,刘新民教授在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为2022级学生作题为“人际交往的方法与技巧”的专题讲座。讲座中,刘新民阐述了人际交往的要素及模式,强调了人际交往的重要性,并以“如何介绍别人”“如何打电话”“如何握手”等常见人际交往方式,阐述了人际交往的谈话技巧、行为规范和态度。最后,他结合人际交往与沟通中的案例,带领同学们分析了大学生人际交往中存在的常见问题和解决对策,为同学们正确处理好与家长、老师、同学、恋人等之间的人际关系提供思路和方法。

临床医学院高度重视学生成长与发展,通过与校关工委联合共同打造育人平台,针对不同阶段的学生开展不同主题的教育和讲座,来对学生进行分类指导和教育,让广大学生保持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以更好的精神面貌完成学业、成长成才。

人文与管理学院邀请校关工委“五老”报告团成员作专题讲座

为帮助学生增强法治观念,筑牢法治意识,12月8日,人文与管理学院邀请校关工委“五老”报告团成员胡鸿作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王军主持。

胡鸿以“新时代大学生法治素养自我养成路径研究”为题,从“新时代的特征及法治要求”、“新时代大学生法治素养的含义”、“大学生法治素养养成的重要性”、“大学生法治素养的自我养成路径”等方面展开,重点阐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法治素养要求、新时代赋予医学院校学生的责任以及大学生法治素养的养成。胡鸿鼓励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不断学习法治知识,通过“把好弦、常讨论、常反思”不断训练法治思维,持续参加法治实践,早判断、早预防、早维护,牢固树立法治信仰,做到尊法守法。他勉励学生要与国家、社会、时代同心同向同行,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五老”报告团专业的讲授帮助学生丰富了法律知识,增强了遵纪守法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有助于营造平安、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

护理学院联合校关工委开展女性健康知识专题讲座

为普及健康知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健康观念,12月28日,护理学院联合校关工委在图书信息楼三楼报告厅举办女性健康知识专题讲座,学院2023级全体女生参加。

校关工委“五老”报告团成员方玟老师以“手牵手关注性健康,心连心预防艾滋病”为主题,结合多年临床工作经验、大量数据和真实案例,详细讲解了关注女性健康的意义、女性的生理、女性常见健康问题以及艾滋病的防范措施等知识,引导同学们关注自身健康,提升自我保护意识。讲座中,方玟老师还就同学们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

 此次讲座针对性、指导性强,既有专业化的指导,又有案例式的讲述,有助于提升学生健康素养,增强自我卫生保健意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关爱自身健康,助力健康成长成才和平安校园建设。

 

☆ 计划总结

校关工委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工作时间安排表 

时间                                           

9月  1.制订“校关工委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工作时间安排表”;2.布置2023年“青蓝工程百日行”活动;3.布置校关工委2023年资助我校贫困学生工作;4.组织老同志深入新生宿舍开展走访慰问新生活动。         

10月 1.开展2023年“特邀党建组织员主题月”活动;2.开展“结对帮扶主题月”活动;3.召开二级学院关工委秘书会;4.审核资助我校贫困学生名单:5.成立芜湖高校关工联席会第24次会议筹备组;6.印发芜湖高校关工联席会第24次会议预通知。

11月 1.召开2023年“特邀党建组织员主题月”活动交流会;2.召开芜湖高校关工联席会第24次会议筹备协调会;3.印发芜湖高校关工联席会第24次会议正式通知;4.撰写2023年校关工委阶段性总结工作;5.承办芜湖高校关工联席会第24次会议。

12月 1.召开2023年“青蓝工程百日行”活动交流会:2.完善校关工委网站和微信群建设;2.订阅《中国火炬》、《心系下一代》杂志和相关报纸;3.编辑校关工委2023年第二期简报;4.做好校关工委办公室各类资料收集整理工作。

1月 1.完善2023年校关工委总结工作;2.完善校关工委2023年第二期简报;3.起草校关工委2024年工作计划;4.制订校关工委2024年寒假工作计划。

全学期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2.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立德树人、真抓实干;3.组织开展各类讲座活动;4.做好关工委宣传报道工作。

立德树人践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校关工委2023年工作总结

 

  今年我们在校党委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热情帮助和各二级学院党组织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立德树人、真抓实干,坚持“三抓”(即重点工作全力抓、特色工作精心抓、长期工作持续抓)总体工作思路,不断谱写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篇章。

重点工作全力抓   埋头苦干见成效

  深入学习二十大报告,广泛宣传二十大精神。校关工委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2023年首要政治任务。如:3月14日,校关工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颁发校关工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5月7、17日和6月1日,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强分别给500多名学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讲授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和中国式现代化等。

  领会主题教育重大意义,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6月20日,我们召开会议组织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关工委关于转发中国关工委开展主题教育的通知精神,要求大家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深刻领会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积极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认真学习《意见》文件,全面贯彻《意见》精神。校关工委于5月9日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中办厅字〔2021〕46号,以下简称《意见》)文件。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全面贯彻《意见》精神,再接再厉、精准发力,切实推动关工委工作深入开展。校关工委撰写学习贯彻《意见》精神的《坚守初心担使命 贯彻精神育新人》已刊登在《春晖》杂志2023年第3期上。

  承办关工联席会会议,交流我校关工委工作。11月24日,芜湖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在我校召开。校党委书记夏劲松为大会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姚应水陪同与会代表实地参观。校党委副书记贾贤燕主持会议并多次指导会议筹备工作。校关工委以“立德树人践使命,真抓实干谱新篇”为题作交流发言。与会代表参观“皖南医学院关工委工作十大品牌展”和基础医学院关工委“无言良师”品牌教育基地等。

杰出校友回母校,现身说法助成长。校关工委于6月8日邀请我校杰出校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许戈良教授回母校与200多名学生畅谈《医生的成长之路》。他结合个人求学和从医经历现身说法,从持之以恒的学习、做一名知识全面的医生和努力做最好的医生等方面详细讲述如何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医生,还与学生们进行互动交流。校党委副书记贾贤燕会见许戈良教授,对他回母校与学生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老少共话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4月4日,我们遵照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开展以“老少共话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为主题的“读懂中国”活动通知精神和省教育厅关工委相关要求,制定开展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方案。各相关二级学院关工委分别组织124名学生与我校老党员进行深入交流,挖掘、整理、展现他们的感人事迹和人生体验以及对学生奋进新征程的重托和建议。校关工委聘请专家评出征文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短视频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并于10月24日召开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表彰会,给获奖者颁发证书和奖品。

特色工作精心抓  千锤百炼铸品牌

  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作用,引导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校关工委十分注重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作用,积极引导广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如:10月17日,校关工委召开会议布置“特邀党建组织员主题月”活动;10月25-31日,校关工委牵头组织688名学生进行学生党建情况问卷调查;11月9日,校关工委特邀党建组织员胡荣华给学生宣讲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等:11月10日,校关工委特邀党建组织员杨新庆组织学生党员赴芜湖市王稼祥纪念园参观,并作为领誓人带领学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施展五老报告团成员优势,教育大学生树牢正确“三观”。我们充分施展校关工委五老报告团成员独特优势,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育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今年初,校关工委适当调整“五老”讲座内容。如:生涯领航——让梦想从皖医起飞、情绪的调整和情商的培养、中国共产党100年光辉历程、如何学好基础医学课、外交风云和中国共产党诞生时鲜为人知之事等。2023年校关工委开展“五老”讲座有20多场次,受教育者达5000多人次。

  实施大学生涯导航教育,提升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念,提升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今年校关工委认真实施大学生涯导航教育。如:11月17日,校关工委五老报告团成员王雪琴副教授给学生作《“职”向未来——就业指导·面对面》讲座。她从生涯理论的指导作用、多元化就业路径选择和优秀校友榜样示范作用等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如何进行自我就业能力评估,并鼓励学生们要树立正确就业观念,合理规划大学生涯,为未来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推动“青蓝工程”工作,培养“四有”青年教师。今年我们积极推动“青蓝工程”工作,进一步培养“四有”青年教师。如:9月5日,校关工委召开会议布置2023年“青蓝工程百日行”活动,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青蓝工程百日行”活动的通知》,要求大家认真做好“青蓝工程”工作,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9月11日,我们安排五老报告团成员张根葆教授给新进青年教师作《高校青年教师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成长。2023年,校关工委高度重视对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不断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如:校关工委五老报告团成员刘新民教授于11月16日给学生作《情绪的调控和情商的培养》讲座。他运用生动详实的案例、专业科学的讲述,生动展现了情绪管控的重要性,引导学生们全面了解情绪、科学管控情绪,培养积极情绪、建立健康心态,掌握情绪自我调适的方法,进一步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成长。

  加强工作品牌建设,组织“一院一品”评比。为加强校关工委和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品牌建设,校关工委于4月18日组织“一院一品”评比。与会人员对各二级学院关工委“一院一品”相关材料进行测评。经评比,药学院关工委获一等奖,口腔医学院关工委和基础医学院关工委获二等奖,临床医学院、法医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医学信息学院、公共基础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关工委获三等奖。校关工委于10月24日召开“一院一品”评比表彰会,给获奖单位颁发奖牌和奖品。

长期工作持续抓  锲而不舍创佳绩

开展“学雷锋主题月”活动,激发学生争做时代新人。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校关工委于2月28日召开2023年“学雷锋主题月”活动布置会议,要求大家认真开展“学雷锋主题月”活动,激发学生争做时代新人。如:3月13日,公共卫生学院关工委联合“芦花”志愿服务队赴医院开展结核病患者慰问活动,激发学生争做新时代好青年等;3月15日,校关工委委员郑嘤嘤给学生作《传承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青年》讲座,与学生齐唱《学习雷锋好榜样》。

增强学生法治观念,筑牢学生法治意识。今年我们对学生开展法治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法治观念、筑牢学生法治意识。如:12月8日,“五老”胡鸿副教授应邀给学生作《新时代大学生法治素养自我养成路径研究》讲座。他从新时代的特征及法治要求和大学生法治素养的自我养成路径等方面阐述新时代学生的法治素养要求和学生法治素养的养成等,并勉励学生要与国家、社会、时代同心同向同行,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深化结对帮扶工作,调整结对帮扶人员。校关工委于10月10日召开会议研究布置学生结对帮扶工作,并颁发《关于开展2023年“学生结对帮扶主题月”活动的通知》,组织各相关二级学院关工委认真开展2023年“学生结对帮扶主题月”活动,全面深化学生结对帮扶工作,适当调整学生结对帮扶人员,更多关爱帮助存在心理障碍倾向或身患残疾的学生。截止到11月9日,全校学生结对帮扶达763对;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69对,占28.5%。   

进行学生宿舍走访,看望慰问入学新生。9月2日,校关工委委员钱何珍、朱丹等老同志赴学生宿舍进行走访,看望慰问入学新生。老同志们与2023级新生们进行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新生们入学报到后的情况,结合专业知识对新生们进行指导,鼓励新生们合理安排在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学会角色转变,珍惜在校时光,做好大学生涯规划,努力学习、增长才干,按照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布置资助贫困学生工作,激励贫困学生积极进取。为进一步帮助我校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激励他们勤奋学习、积极进取,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今年校关工委遵照《皖南医学院关工委关于资助贫困学生的实施意见(试行)》(校关工委[2018]3号)精神,结合工作实际,于9月19日召开会议研究布置今年资助贫困学生工作,实施帮困助学活动,共资助贫困学生5名,合计人民币5000元。

强化关工委自身建设,提高关工委工作能力。2023年,校关工委逐步完善“党建带关建、关建跟党建”工作机制,大力强化关工委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关工委工作能力;分别赴新四军三支队司令部旧址、皖南事变烈士陵园等参观学习;先后与来访的亳州学院、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同志就高校关工委建设和工作进行交流;在省教育厅关工委网站刊登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9次,在校园网刊登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48次:编辑简报两期;进一步推进我校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办、国办和中共教育部党组、省委教育工委、校党委等有关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文件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务实创新、敬业奉献,奋力推动新时代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地址:中国安徽省芜湖市芜宁路2号 皖南医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邮编:241001 版权所有 电话:0553-3932339